远山

新年合家欢电影《思悼》

洛慢书:



内涵大量剧透,不要轻易点开。






世子提刀去造反,看见自己的父亲与儿子对坐谈理。英祖问世孙为何不顾礼仪,拜过祖母四次。世孙回答:“是人在前,礼法在后。怎能礼法在前,人在后……那日孙儿看见的父亲的心”。这大概是全片从世子长大开始,听过最知己的话了,于是他没有冲进去,在黑暗的雨夜又回到了住处,等待着他心知肚明的死亡。而这样的话,却是由他的幼子说出来的。放弃弑父,是忽然明白了即使蔑视礼法,我人伦犹存,还是看到了这样的儿子不忍下手——如果那一刻世子真的动手,不管英祖究竟死还是不死,他都坐实了“篡权”之人的名分,而后哪怕是儿子继位,也难免被人背后戳脊梁骨。


 


世子也是看着自己的爹这么一路过来的,都那么多年了,不是还有人说英祖是毒死了自己的哥哥才得以上位,撕了两张嘴,这风还得继续刮。世子天真狷狂,却并非痴傻愚钝。老爹到底是怎么上位的,他不是不知道,就是懒得、也不敢想。


 毕竟他觉得那是他爹。


可是他爹觉得他不仅仅是自己的儿子,在儿子的身份之前,他应该是下一任国君。


 


所以问题就来了,世子想要一个家庭,有个漂亮的媳妇,画画狗,书也不是不读就是没法做到他爹想的那么好。他得了儿子也会开心,初上任工作(实习)也挺踏实认真。他可能觉得自己的一生就能这么过去了,得老爹一记青眼,再抱个青龙命的胖儿子,母亲虽然不是中宫,但是无论是圣母、中宫、还是太妃都生活的相敬如宾,他也敬爱自己的父亲,大家这样一起齐乐乐融融不好吗?


 


不好,爹生气。


爹很明白儿子所拥有的所有安逸,都是源于他“独子”的身份,他不懂得如何权衡朝政,也不明白帝王把权力握在手心才是帝王。这个独子倾尽了当爹的所有心血、希望、和寄托,最后却在那边画狗。


这对当爹的来讲不是一件小事,爹是一个深沉的老君王,除此之外还敏感过剩——不敏感不行啊,自己的皇位来路不明,登基几十年都有那么多人说自己杀了哥哥才上位,时不时还得在众人面前表示一下我要退居二线才能给予自己“安全感”和“正当感”。大臣们磕头都磕腻了,他还没玩腻,他怕什么,是怕自己的心魔蹿出来想起当年,想起洗耳朵都洗不掉的流言蜚语,只有用喊着“我不在乎王位”这样的形式,以为在暗示别人,实际在安慰自己。


 


所以儿子画个狗,他就仿佛巫师看见了水晶球里的未来:这个儿子要是没用,那江山基业怎么办。越想越担心,儿子越看越没用,对比现在的儿子和小时候的儿子简直令人失望透顶。偏执的英祖最终非常失望的对世子说:“如果我有两个儿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世子也不需问,他又不傻,他知道爹是什么意思。这种欲言又止的期待才最容易内心中真正的想法,爹看不上自己,特别的。


 


这太伤人心了,可是还能忍。


不能忍的爆发点在于一个爹的侍妾怀孕了,为此爹和太妃吵了一架,爹又说这君王我不干了让给倒霉儿子算了。可是太妃有脾气,说你不做成啊我准了。爹没想到这茬,一生气离家出走去行宫。儿子跪在大殿前不知道是替谁赎罪,或是为了尽孝尽忠,白茫茫大雪盖了一身。最终太妃生了一场大病,撒手去了。跪拜之时当爹的又责备儿子,说这是你的错。


 


儿子终于第一次爆发,说好的什么都是我的错,我做什么都是错的。


而后中宫去世,怀孕的侍婢成了中宫,世子年老的母亲甚至要侍奉她。


太妃与中宫相继去世,母亲年迈却要侍奉新人,妻子一心只爱护皇孙也没有给他真正的“相爱相守”,到后来陪同自己长大的老师们也死了一片。


对于一个靠着情感生存的人来说,这还玩个蛋。


 


 可以从英祖挑选侍婢的喜好中看出来,他非常喜欢有规矩,规矩中又透露着机巧聪明的女人。这与世子又是不同的,世子想得到不是顺从与体贴,是一种在那个时代很玄的东西:爱情。


世子对世孙夫妻的祝福,与当年自己从英祖那里得到的祝福完全不同。英祖说了那么多规矩,他不听,只看着妹妹做的鬼脸痴笑。等到自己的儿子有老婆了,他一条规矩都没说,就说你知道什么是夫妻吗,最重要的是要相爱,要相守。


说着就一箭放到了天上去,去哪里不重要,反正很自由。以瞄靶子,打靶心为目的的人生不是世子渴望的。




有一个情绪,是他从头到尾的都有的,就是归罪自己。


当爹的不悦,要禅让,他就跪。冬天跪夏天也跪,儿子对爹什么话都不说,什么心也难掏,最直白的方法就是跪下请罪。归罪也是他的死因,有人说他要谋反,爹不置可否,虽然把告密的杀了,但是不给他清白。因为爹不想要这个儿子继承皇位,他想跨过这个儿子,直接把权力给聪明好学的孙子。可是儿子看不透这一层,他觉得活着最后的希望都没了:从前爹只是不爱自己,现在爹也不信自己。他又跪下解释,可是爹不听。


于是最后的最后,从自己为自己准备的棺材里跳出来的儿子说,既然你说我谋反,我就真的谋反一个给你看。


这也是要归罪于自己,可怜的是这个儿子归罪了一辈子,父亲却越看他越愤怒。顺从没有带来任何慈祥的父爱,因为在英祖的眼里,首先你应该是个合格的王位继承人。可是他不是,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


 


电影的开头也是有对结尾这种自毁性归罪的暗示,在世子后院搜出坟墓棺材的时候,英祖质问他是否在诅咒自己死,世子回答:“因为您视我为死人,所以我给自己挖了坟墓”。


但是爹把他钉入了另外一个“棺材”,一个米箱。他在米箱里订了八天,疯了跑出来过,换了一个更好的。直到他死后,人与鬼之间才仿佛有了一些谈话,以君臣始,以父子终。老王君王从佝偻颤抖,触碰了儿子的尸体,继而泣不成声,这是他在帝王心术里没有学到、即使学过也难以自持的亲情之爱。




爹看到棺材、尼姑、丧服,想到的是儿子也许在诅咒自己。因为对于他,王室的兄弟父子原是“仇人”。


儿子准备了棺材、结交三教九流,三五年的穿着那身为了太妃与中宫娘娘守丧时的孝服是因为心中哀伤在人世难求寄托。只有用酒,用神灵来慰藉那些带给他美好童年的人已逝的痛苦。


 


亲情本来就是这样。这一生你能选择你的爱人,朋友,唯独不能选择谁来做你的父母。哪怕你和你爹真的是这样两路上的人,但是他永远是你父亲,你死了都是他儿子,你们必须在一起。


带着甜蜜、期待与失望痛苦,永远当一对父子。活着面对面,死了名字串着名字长成一棵大树,谁能逃过呢。我们相爱相敬,但也无话可说。从你骨肉中脱出,不能成为你欣赏的那种继承人,想来还不如相信古老的传说仙鹤送子是真的——起码这样,杀了亲儿子的瞬间没有那么心碎,毕竟是鸟叼来的。




可是谁家的娃都不能是鸟叼来的。


广大群众在弹幕里热情的喷了英祖,看不下去最后关了弹幕。因为在一个时代的局限里,一个没有长上帝之眼的老年人,他不会什么都知道,他的心里自己也许也会是一个为了国家而牺牲了自己儿子的可怜人。说父权,这就是万恶的父权,可是父权里的真情也掺着血泪。英祖是权力争斗里自己爬上来的狼,思悼是温柔乡里出生无忧无虑的羊,从根上就不一样,哪能要求各个都天真善良无邪可爱。


要怪只有怪万恶的封建社会好了。 


幸好到了现在,我们已经不那么容易变态了,没有那么大的权柄,就少一点欲望。哪怕大头儿子都能和小头爸爸谱写亲情童话,在一般情况下,也没多大的差异不能忍了。


 


最终强烈建议大家当做新年合家欢电影牵着自己的父母看一遍《思悼》。


气氛不好不负责。


其实我看到最难过的一个片段,是在思悼搀扶着映嫔穿着王后华服接受儿孙四拜的场景。思悼是个没什么勇气的人,尤其在父亲的打压刺激后更变得唯唯诺诺放荡形骸。在本片里,本就身处痛苦的思悼面对生母表现出了更难忍的悲伤,他怜悯母亲,源于他对亲情的渴望。映嫔拘束在那套衣服里,灰发与假发冠的漆黑格格不入,她担心自己的儿子,也觉得这样不对,她以为自己的儿子疯了。做为母亲,映嫔从来没有理解过思悼。




唯一给与他理解的,是他的儿子。这也就是为什么结尾是用世孙跳着舞结束。


那些动作,仰头射箭,掩面哭泣。他父亲生前不为旁人见的痛苦,只有他明了。到了这儿,何止是父子,也成了知己。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