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

[苍策/bg]关山有路(1—2)


  薛煜醒来的时候,全身的肌肉放佛刚刚被铁锤锤了一遍,光是起身这个动作,也让一向耐得住疼的他嘶出了身。
  等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支稳了身子,他才开始打量起所处之地。
   门外风雪大作,弱不禁风的门板门被刮得一阵又一阵地颤动。而屋内仅放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两把椅子。屋子设施简陋,四面墙透出的寒气直往外漏,幸有身上两层厚如豆腐块的被子,他才感到一点暖意。
   床边的炭火火星微弱冒起,伤口处传来火辣辣的感觉让薛煜意识到,不久前才有人来过。
   即使已经醒来,他还是有挥之不去的倦意和疲惫——他睡了不足一天。身上伤口的包扎十分专业,桌上还有几瓶外伤的常用药。
      苍云援军再快也无法在半天的时间里内打退敌人,搜救伤员。
      无可置疑,他被一支军队救了。
      未等他细想下去,门被人从外面推开。
     薛煜握紧了拳头,无意中扯到伤口,不由闷哼了一声。
     来人是个女子,穿着天策的军服。她见薛煜撑起了身,不由皱了皱眉。
      她将手里呈着白粥的托盘放在桌上,随后起身去把门关上。
     薛煜趁着她去关门,忍着刺骨的疼痛感慢慢移动,终于将半边身子靠在了墙上。
     “这里是天策的军营,我是二十三营的李长秋,负责照顾你。”那名女子开口道。
       薛煜脑子发胀,回想之前那场死里逃生的战役,只记得自己所在的队伍覆灭了大半,而自己身负重伤倒下之后,就失去了意识。
       “你们是在哪里找到我的?”他开口,嗓子有些疼,声音嘶哑。李长秋见状讲水端至他嘴边,让他慢慢喝下。
         “太原城北边一百里外的雪地里。”
         李长秋记得队伍行至太原北边一百里外时,白茫茫雪地中,薛煜的黑色的盔甲显得尤为显眼。
          “可还有其他人?”薛煜问道。
          李长秋摇摇头,说道:“我们只有走到那,过了几里就是一个山口。”再往北,便是苍云的地界。
            “我们营长已派人去联络苍云军。”她看了看薛煜身上的伤口,开口道:“你的伤势已无大碍,只不过要多调养一段时间。”
          薛煜沉默半响,开口道:“多谢。”
          李长秋看了他一眼,没说话。之后重新燃起炭火,再将粥端到了薛直面前,顺势要喂他。绕是大男子心如薛煜,也难免觉得尴尬。
            “现在你最好不要乱动,疼不说,伤口会裂开。”李长秋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笑道:“难不成堂堂苍云将士,还在意这些儿女之态?”
         薛煜见她脸上并无讥讽之意,笑着回答:“自然是不在意。”
         “那便对了。进了军营,便不分男女。”
         白粥才刚刚出炉,从厨房端至屋内,温度正好适合。薛煜一口口喝下,暖意从胃里留至全身。
         他这才有空打量起李长秋。头发高高竖起,有几缕沾了雪水黏在两鬓。鼻梁高挺,侧脸棱角分明,显出英姿飒爽之气。
        “你一直随军驻扎在太原?”薛煜开口问道。此次战役发生的突然,天策即使回洛阳禀报消息,前来协助和查探的军队也无法立即赶到。那么救了他的,就只可能是天策驻扎在太原的军队。
           事实和他猜想的一样,李长秋点了点头。
          “现在是什么时候?”
          “酉时,你睡了八个时辰。”
          “这里不是你们在太原的军营。”薛煜顿了顿,“我想你们还不至于特地寻一个简陋的地方来安置我。”
           “这是雁门关东边的一个村庄。”李长秋有些诧异薛煜的观察力,她接着道:“让你失望了,我们太原的营地,比这好不了多少。”
              “……”薛煜被噎住,闭上了嘴。
              “我们营长等会儿会来见你。我身上还有其他军务,你有什么事就喊一身,门外有士兵。”语罢,李长秋端起了装着空碗的托盘,出了门,接着把门踢关上。
               薛煜看了门被闭上,脸上倦容毕露。意识如卸了气的皮球,在睡意中逐渐散开,变弱。一门之外风雪大作,薛煜脑海中不断浮现起的不能称之为梦境的画面未能避开其的侵袭。
      很久之后飘雪稀疏,他皱起的双眉终于舒展。
         


    李长秋处理完被分配的军务时,黑色已经开始笼罩天边。北方冬日太阳落下得早,她已经习惯。
     她站在屋子门前,敲了敲门,没人应。接着又用力拍了拍门,终于听见了一声“进来”。
      她借着门口射进的光点燃了煤油灯,屋子顿时亮堂起来。薛煜被灌进的寒风一吹,打了个冷颤。
      “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你要先听哪个?”李长秋关上门,做到炭火边上,一边烤着冻僵的手一边问薛煜。
        薛煜几乎是没有思考的脱口而出:“我想先吃饭。”
         “……”李长秋没想到他会这样回答,顿时语塞。看了看睡眼朦胧的薛煜,开口道:“好消息是我们营长已经联系到苍云军,此次是北方靺鞨族来犯,苍云已经派出援军增援关卡,把敌军打退了。”
           薛煜不由松了一口气,接着又听李长秋讲到:“坏消息是太原通往雁门关的捷路马上要被大雪封了,你的长官批准你伤养好之后再回去。你恐怕至少要在在太原呆三个月。”
       薛煜半响没应答,李长秋疑惑的抬头望去。只见他盯着炭火,瞳孔映着升起火星。
       “你们营长可说战役的死伤情况了?”薛煜终于开了口,声音沉沉的。
         李长秋愣住,认真回想,摇了摇头。
         当兵打战,死伤难免。最亲近的兄弟,朝夕之间,可能就与自己生死相隔。这是大多数士兵必会经历的事情,她从入天策之初就明白这个道理。
          “这种事情,你们将军估计是不会透露的,你别多想。”李长秋担忧地看了薛煜半响,然后起身,“我去端饭。”
       薛煜挪动了身子,应了一声。
       等李长秋关上门,他闭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气。他早应该想到,长官是不会把死伤情况告诉天策的。他不是第一次上战场,也不是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无论是什么样的结果,他都有能力平静接受。只不过在某个站岗的深夜,望着营帐里投出的暖光,想起躺在苍茫大地之下的同伴,整个人会被无法化解的哀痛淹没。而此刻重新燃起的炭火为房间增加的暖意,让他毫不逃避的回忆起了受伤之前的战况。
      萧瑟冷寂之境内冒出的一点点暖意,往往最易让人心里的防线溃不成军。
     过度的感伤春秋对一个士兵乃至一个军队实在不是好事,幸而薛煜缅怀的时刻不过是某个闲暇的独处的深夜而已。
     睁开眼,透露出的又是不容质疑的坚定。
   
     李长秋端来晚饭时,薛煜身上的悲沉之气已经散去。
      “你忙了一天?”他不免注意到李长秋鬓角凌乱的发丝和不太平整的军服,开口道。
      “是啊,不然怎么现在才端给你饭。我可不想我们营长说我虐待伤员。”李长秋翻了个白眼,表示自己很累。
        “多谢了。”饶是薛煜再厚脸皮,也不好意思不再次感谢人家。
         “不必客气。”李长秋倒真没有套薛煜感谢的意思,她见薛煜抬手有些不方便,往他碗里夹了一堆菜。
           “对了,我叫薛煜。”
           李长秋扒着饭,鼓着腮帮子应了一声。
           “你从军几年了?”
            李长秋空出一只手,比了一个三。
           “我比你多一年。”
            薛煜见李长秋似乎是饿惨了,闭了嘴,略艰难地慢慢扒着饭吃。
             暗淡的光线更显李长秋脸上倦意,棱角也跟着柔和了几分。薛煜看着,只觉得十分顺眼,大概因为他也在无数个这样的夜晚迫不及待地往嘴里送着饭。
            等李长秋饿意少了不少,她放下筷子,说道:“对了,我们营长今晚不会来了。”
            “嗯。”
            “后天启程回太原,营长给你安排了马车。”
             “你骑马?”
             “嗯。”
              “你骑术如何?”
              “凑合。”
            “我听闻你们天策马上作战很厉害?”
            “那倒是。我骑术虽在军营中不算突出,和比你”李长秋顿住,上下打量了薛煜一眼,接着道:“应该还是绰绰有余。”
              “……”薛煜被她的不自谦震住了。
             
              李长秋见薛煜看着自己,反倒大大方方地看向他,挑眉,笑问道:“怎么,不信?”
               薛煜反应了一秒,然后笑了出来。
               “信。”
               过了半响,李长秋见薛煜一直含笑盯着自己,终于有些撑不住,咳了一声,轻轻问道: “我脸上有花?”
               “有啊。”
                “啊?”
                “美人花。”
                李长秋正在咽着饭,措不及防被呛到。脸不免发烫,看向薛煜,却发现他饶有兴趣地打量着自己。
              “原来你会害羞啊。”薛直道。李长秋顿时明白,薛煜是在反击她对自己骑术的嘲笑。
          她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活动了一下拳头,喊了一声“薛煜”之后就没动静了。
           话一出口,薛煜就后悔了。天策派人来照顾他已经很够意思,而他和李长秋相识不过一天。虽然他觉得李长秋是一个能开玩笑的人,但他也不能确定,把对方惹生气后,自己能安然无恙。
          想至天策女子向来不输男,薛煜心底不免有些发凉,但还是壮着气势问了一声“嗯?”
          声音如小猫挠爪子。
           李长秋睁开眼,笑眯眯地盯着他,一字一句说道:“要不是你现在有伤,那你可能躺在地上了。”
            她的笑容有些渗人,薛煜更加觉得自己不能输了气势,把双手抱在胸前,说道:“那可说不定。”
             无意中扯到伤口,他面上也只得仍强装镇定。
            “你想试试?”李长秋也注意到了他的动作,但薛煜不知道自己的窘样有没有被看穿。
             “不了。”薛煜终于败下阵来。
               不知道天策士兵中有几个被她摞倒过,薛煜在心里默默想,没敢问出来。

评论(4)

热度(14)